WFU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魚油趨勢與保健功效

 

這次參加由好食課舉辦的魚油趨勢與保健功效課程,是由世航營養師分享關於魚油的新知,以下一起來跟大家分享:

魚油是什麼?DHA與EPA是魚油最主要的omega-3成分


魚油是萃取魚的脂肪部分,魚類所含的ω-3不只有DHA 、EPA兩種,然而這兩種功效較高,鯖魚、秋刀魚、鮭魚為DHA、 EPA最高的前三名,天然食物來源的魚油因為烹調方式、味道、個人喜好等等因素,使我們難以天天攝取。


而萃取的魚油原料來源,有使用鮪魚、鮭魚(用箱網養殖)的,但因有很高的食用價值,可能出現使用邊角部位,以及有環境保護的疑慮。目前大部分多使用小型魚類如: 鳳尾魚、沙丁魚
等,比較不會有環境永續的問題。

魚油的吸收率,TG、EE、rTG型是什麼?


 

ω-3的油脂結構包含: ALA、EPA及DHA,人體可由ALA合成DHA及EPA,但是效率很低,僅約有1-10%可轉換成EPA、0.5-5%可轉換成DHA,因此仍須由魚類或魚油補充品來攝取。
TG、EE、rTG型為市售魚油常見的結構型態,


TG型魚油是什麼?

TG型是最初階的魚油,是由魚中萃取精煉而得,因為是最初階的魚油形式,沒有經過純化濃縮,所以濃度較低,大約只有30%。


EE型魚油是什麼?

EE型魚油,是以乙醇取代甘油分離ω-3脂肪酸,將TG轉變為EE型,純度約50-70%以上,但因為與體內的生理吸收機制不一樣,補充型態與劑量也會影響吸收率,所以吸收率的結果尚有出入。


rTG型魚油是什麼?

rTG型魚油是市售產品常見的劑型,為了同時擁有「高濃度」與「高吸收度」,現在許多魚油技術會將EE型魚油跟甘油再酯化成rTG型,這種結構就與TG型一模一樣,但為了與TG型做區別,因此稱為rTG型。

網路上都有在爭論是EE型還是rTG型比較好,但目前研究都還是有些出入,所以並不能說EE型就比rTG來的差。而保健食品的重點,應該都還是要放在長期穩定補充才對。


魚油每天的攝取建議量是多少呢?



在這堂課上,好食課的世航營養師建議,邁入中年之後想要調節代謝,每天EPA加DHA建議每日1-2克。如果是想要讓心情愉悅,建議每日1克,而且EPA需為DHA的2倍;如果是學習力,則是建議每日約2克。

為了滿足文獻的有效劑量,魚油的趨勢已經朝向高濃度方向發展,但在課程中我聽到更有趣的其實是「單方」(單純EPA或DHA)來設計,以下將詳細解釋。 


魚油未來趨勢: 高濃度、單方



以目前研究的保健功效,魚油需要的劑量都不低,至少需要1-4克,如果不是用高濃度的魚油,勢必一天要吃到好幾顆才夠,因此高濃度的設計,較能發揮效益。

現在有許多研究,都在探討單一DHA或EPA的健康功效,結果有許多研究都指出DHA與EPA大不同,如果我們都一起攝取在同一顆膠囊內,有可能兩者的有效劑量都會達不到,所以現在魚油的趨勢都開始朝向單方做設計

中年補充選擇高劑量單方EPA,優於DHA或複方魚油


以中年來說,高劑量的EPA或DHA都具有調節生理機能的效果,但效果是EPA更為明顯尤其是95%以上,而且相較於DHA而言,EPA帶來的負擔更遠小於DHA,所以在課堂中講師建議中年以上,想要促進新陳代謝,針對中年健康負擔來補充

心情愉悅選擇高劑量單方EPA

台中有醫學團隊進行許多研究,認為能補充高濃度的EPA魚油可以作為輔助,而課程上也有分享,EPA的效力高於DHA

孕婦要一直補充DHA

針對孕婦族群,因胎兒成長發育所需,會向母體汲取DHA,因此仍建議孕期時補充,而且要一直補充到生產,不需要快生產而停止補充。

我自己聽完課程也有一些見解,我們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太一樣,確實都吃同一款魚油有點奇怪,所以單方高濃度可能才是對的!

高濃度單方,需要魚油分離純化的技術


除了一般低濃度的萃取方式,或者較高濃度的EE型與rTG型純化,現在都可以做出omega-3濃度達80-90%左右的魚油,但要從中去分離更高濃度的EPA或DHA,變成高濃度單方魚油,這就需要比較特別的技術。

課程中有提到大部分的魚油品牌都是進口原料,大部分是DHA+EPA可以達到80-90%,但卻沒有高濃度的單一成分。

目前,位於屏東的生技原料廠-達諾生技,有專利的超臨界流體模擬移動床技術,利用多層析管柱,將魚油分離純化,就能得到較高濃度的DHA及EPA。


比較市面上的魚油品牌與成分



課程中,講師也有統整了許多常見品牌的劑量,列給大家做參考。如果是以單方魚油而言,目前臺灣有娘家、大研生醫與歐加三福,不過可以看到表格中的攝取量,娘家的劑量是高於其他兩家的,而且據我所知,娘家魚油就是使用達諾生技的原料,所以才能達到這麼高劑量。

最後,斯涵想要提醒大家,想要買魚油不能只看濃度,而是要看單一成分的含量,要認真去看一下還有計算一下標示中的劑量,才能比較不同品牌中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