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植物性蛋白質-豆類之高鈣、高纖這樣選

豆類及豆製品富含植物性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植醇、膳食纖維、鈣、鎂、低脂肪、零膽固醇,對心血管疾病預防有助益,常常聽到以下迷思:

Q:喝豆漿能補充鈣質嗎?

1份豆漿(190c.c)的鈣質為27毫克,比傳統豆腐、小方豆干、凍豆腐都還要低(如下圖),而相比為鈣質主要來源的牛奶,1份奶類(240c.c)的鈣質約為240毫克,也還要低許多,非主要鈣質食物來源呦!


Q:痛風、結石能吃豆腐嗎?豆腐含有石膏?
黃豆的普林量高(人體會代謝成尿酸),而豆腐、豆干、豆漿等,經加工過程已使普林減少,為中低普林,且許多研究指出控制痛風不單依據普林含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無明顯增加痛風的風險

結石者仍需攝取足夠鈣質,且豆腐富含植酸,可避免結石形成,豆腐中作為凝固劑的為硫酸鈣,可增加鈣質含量,與工業用石膏完全不相同

而素食者想補充鈣質,或乳糖不耐喝牛奶會拉肚子,擔心鈣質攝取不足者,該如何選擇豆類?

可選擇凍豆腐(板豆腐冷凍脫水製成)、傳統豆腐、小方豆干、三角油豆腐(如上圖),而嫩豆腐鈣質含量相當少喔!(凝固劑為氯化鎂或葡萄糖酸非鈣植來源,且水分多)不建議當補鈣來源

排便不順,除了蔬果外,想要多一點纖維質的人:
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的纖維質較多,而蛋白質中以豆類中的毛豆、無糖豆漿,富含較多的膳食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