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破除水果迷思-水果維生素C、升糖指數、鉀含量大公開!

台灣水果種類多又甜。水果提供豐富的植化素、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A、花青素、鉀等等,對預防便祕、維持腸道健康、抗癌等等有幫助,適合的量是多少?種類上又有什麼選擇的依據呢?酸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就比較多嗎?

水果富含各式各樣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第八版,成年人(19歲以上)每日需要100毫克的維生素C,選擇泰國芭樂、土芭樂、聖女小番茄、草莓,只要1天1份就可以輕鬆達到囉!其他在排行榜上的水果,也是每天2份就可以輕鬆達到目標量!

根據國健署的 每日飲食指南、 我的健康餐盤及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蔬果579,一般健康的人,水果建議量為2-4份/天,而水果主要營養素為果糖,屬於醣類食物會上升血糖,而醣份會累積成脂肪,也容易使三酸甘油酯上升,建議糖尿病及高血脂者,水果以2份/天為限(圖中為1份水果的量)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為醣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可以分為低(GI ≤ 55)、中(55 < GI <70) 和高(GI≧70),為以種類上的選擇,可以低升糖指數的為主,但仍需注意份量,以符合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GL) 的概念!


腎臟病者因為鉀離子排出困難,為避免鉀離子累積過多,影響肌肉、心臟正常生理機能,可參考水果鉀離子含量表,而楊桃因含有神經毒素,腎功能不佳者難排除,不建議食用


胃食道逆流:高酸度的水果如:柳丁、橘子、草莓等,易刺激胃酸分泌,不宜空腹吃

水果貼心小提醒:
⚠️想要穩定血糖者,食用水果建議搭配測量配對血糖(進食前+進食後)
⚠️慢性病者,葡萄柚類水果與藥物需間隔一段時間,以免影響藥效
⚠️富含酵素的水果:鳳梨、木瓜、奇異果等,飯後食用可幫助蛋白質食物消化
⚠️柿子含有單寧酸,與蛋白質食物一起食用,易產生凝塊,導致消化不良

資料來源: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
升糖指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