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冬日體重控制!掌握兩關鍵: 「節慶飲食」及「活動量」


寒流來報到了!天氣冷颼颼,影響冬天時體重控制的因子有哪些呢?以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看!

根據研究,天氣冷颼颼時的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相較於夏天時高,然而體重及體脂肪反而上升的原因是什麼?



關鍵一:「節慶飲食」

根據1976-2006針對日本人的研究,冬天時的基礎代謝率比夏天高出10-11.9%,相當於100-200大卡,在一些研究指出與節慶時容易攝取到「高熱量密度」、「大份量」的食物有關!在一項針對美國、德國及日本人的研究指出,美國人體重顯著增加0.4%、德國人體重顯著增加0.6%及日本人體重顯著增加0.5%


然而部分研究也指出冬天的活動量降低,也為影響因素!


關鍵二:「活動量」


33位年齡在18-22歲的熊本縣女大學生的每日步行數顯著較秋天及春天低,同樣在針對99位年齡介於18-65歲的英國人的研究也有同樣的發現,步行量在冬日較夏日顯著低,尤其在冬日的假日時,步行數減少量達2503步!

冬日的體態控制,看起來是更有難度了,100-200大卡,以火鍋湯頭來說,相當於1.5碗的酸菜白肉湯頭或1湯匙沙茶醬,想要多吃只好增加步行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