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護心飲食油方法 營養師教你掌握健康用油3原則



作者: 楊斯涵


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心血管疾病名列第二,已連續30年位居前三名,而高血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高血脂的治療除了常用的Statin藥物之外,治療性生活型態改變(Therapeutic LifestyleChanges, TLC)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由控制飲食、減輕體重、增加運動開始,才能夠事半功倍。


低油減少心血管疾病?觀念大翻轉



過往的觀念認為減少飲食中油脂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這個結論在最近幾年不斷遭到挑戰。使用好油,而非低油,才是研究所支持的飲食方式! 



2014年發表的地中海飲食預防醫學研究(Prevention With Mediterranean Diet),西班牙團隊把7216人分為三組:第一組採地中海飲食,提供較多的初榨橄欖油、第二組同樣是地中海飲食,但提供較多的堅果、第三組作為對照組,採低油飲食,追蹤5年後發現橄欖油的攝取量越多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


而2017年甫發表於刺胳針(Lancet)期刊中的PURE (The Prospective Urban Rural Epidemiology)研究,更徹底翻轉了用油的概念。研究團隊以飲食頻率問券(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 FFQ)對18個國家、共13萬人進行大規模的飲食調查,追蹤7年後,發現攝取較高油脂量者(>30%),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

上述研究告訴我們油脂攝取量並非越低越好,那不同脂肪酸種類: 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有甚麼影響呢?

選對油脂 減少反式 增加單元不飽和



反式脂肪(trans fat )是將植物性油脂以人工氫化方式,從液態轉為固態的的部分氫化油脂,目的是延長保存期限。常用於油炸、烘焙製品、加工食品等,像洋芋片、餅乾及麵包都可以見到反式脂肪的蹤跡。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反式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LDL)、降低好的膽固醇(HDL)。美國護士健康研究追蹤七萬多名的健康女性,發現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冠心病的風險提升1.9倍。

飽和、單元不飽和及多元不飽和對於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有甚麼樣的影響?


PURE研究中以單元不飽和脂肪與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其次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油脂如: 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紫蘇油、花生油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 大豆油、葵花油等
;飽和脂肪如: 豬油、牛油及椰子油。

怎麼煮,也是關鍵

適當烹調溫度


除了選擇好油之外,避免高溫烹調也是健康用油的關鍵.一般我們以發煙點為標準.發煙點為油脂加熱時開始冒煙的最低溫度,在這個溫度以上就容易產生有害的致癌物.一般炒菜烹調的平均溫度為120度,除了亞麻仁籽油、奇牙籽油、南瓜子油只適合涼拌外,其餘油脂都可使用。油炸為160-180度、烘烤為180度。日常烹調時,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用水炒法為主,炒菜時先加入水,使烹調溫度降低至100度左右後再加油,避免油脂不穩定產生裂變。

運用營養標示


台灣地區沒有建立完整資料庫,民眾購買時可多注意營養標示,衛生署對於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中規定每100公克食品裡,反式脂肪酸0.3公克以下即可以標示為0,有低估其含量之疑慮,需參考食品成分,作為選擇時的依據。



台灣地區目前沒有建立完整的營養成份資料庫,若有需要,可以到美國農業局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公布的美國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查詢各式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量。

結論


過去高油脂被視為心臟疾病風險的原兇,隨著研究進展,過去低油的建議已逐漸修正為以選擇好油、適當烹調的健康概念。臨床上高血脂常與飲食中油脂種類失衡有關。豬油並非不可食用,若平時少吃肉者可適量使用,但若日常吃的肉量已經比較多,僅僅肉中含的飽和脂肪酸就已經足夠攝取量。另外一方面,常外食者易攝取較多的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在家烹調時多選擇橄欖油或苦茶油等ω-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並多點魚以增加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在日常生活中,若愛吃的食物含飽和脂肪,營養師並不會建議大家不吃,但必須注意以其他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平衡。而臨床上營養師也常看到許多病友忽略隱藏在食物中的油脂,像波蘿麵包、可頌、水煎包、鍋貼等,不僅油量高、油脂品質或烹調溫度不佳,比起選擇高纖的燕麥、無糖豆漿者,常有更高的高血脂比例。

關於脂肪,這幾年新的研究不斷地改變過去的飲食建議。但始終不變的是維持均衡、天然的飲食。建立健康的飲食模式(Healthy Diet Pattern),比刻意大量的攝取某一種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食物/營養成份更為重要!若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跟營養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