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冬季食慾大增!用對方法:飲食+減肥針,讓減脂瘦身更輕省!

 

隨著漸入冬季,偶爾的低溫似乎讓人食指大動、飢腸轆轆?
許多人覺得冬季容易讓人感覺食慾大增,想吃東西的慾望增加,有相關的科學研究證實嗎?


2018年一篇發表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的文章,以53位日本的大學女性為對象,探討室外環境:溫度、濕度及體組成: 肌肉量、脂肪量,對於午餐飽足感的影響,研究發現: 室外的環境溫度越「低」,攝取同樣的午餐內容,飽足感較「低」,然而機轉尚不明確。


而影響人類食慾的機轉包刮: 以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 透過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等方式聯繫大腦和消化道,抑制食慾的賀爾蒙: 膽囊收縮素、多肽YY、腸泌素-1(Glucagon-like peptide-1;GLP-1)



其中腸道細胞會分泌腸泌素-1 (GLP-1),作用包括以下:

1. 作用於大腦下視丘、抑制食慾

2. 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

3. 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昇糖素分泌,以降低血糖



除了運用飲食小技巧,來抑制食慾之外,有什麼有效能抑制食慾的藥物嗎?

善纖達(Saxenda)是台灣2020年衛福部核准上市,用於體重控制的合法減重之盡,就是以類似GLP-1的成分:Liraglutide,透過每天施打一次,漸進式調整劑量: 0.6-3 mg來達到抑制食慾、減重減脂的針劑。

副作用為噁心、嘔吐,只要依循醫囑調藥及減少高油、高脂肪食物,可減少此情形囉!許多人好奇停藥後會不會容易有復胖情形?建議搭配此針劑使用時,趁機養成良好的飲食選擇運動習慣!才不容易有體重回升的情形喔!

另外目前還有第二型糖尿病適應症使用的藥物胰妥讚(ozempic),成分為Semaglutide,同樣為GLP-1的類似物,則為一周施打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