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糖尿病腎病變 治療指引

門診時,許多朋友好奇什麼是糖尿病腎病變?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糖尿病腎病變呢? 當發生糖尿病腎病變時,生活中可以多加注意哪些部份呢?透過這篇文章,我們耐心詳讀~~相信會有小小收穫的



什麼是糖尿病腎病變、我有沒有糖尿病腎病變呢?

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的小血管併發症之一,也導致末期腎臟病變的最主要原因,透過抽血及驗尿加以篩檢,因此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喔!

糖尿病腎病變該如何調整?

當糖尿病腎病變發生時,適切的治療: 控制三高(血糖、血壓及血脂)、生活習慣的調整:適量的運動、營養治療及戒菸都可以延緩腎功能的惡化呦!可多加注意以下原則:


1.穩定血糖:每三個月的抽血,需定期監測糖化血色素,目標可依個人化糖尿病類型、年齡、合併症等作調整,目標可為6.5-8%(可多與醫師討論),建議搭配居家自我血糖監測,以血糖機或連續血糖監測,增加血糖監測頻率,以了解自身血糖變化,避免高低血糖情形


2.控制血壓:血壓的治療需搭配醫囑規律服藥,並依標準方式測量血壓後,將收縮壓血壓目標訂為120mmHg以下,飲食上可搭配得舒飲食,攝取足量的蔬菜及水果、低脂乳品、全榖雜糧類、堅果及種子類、魚及雞肉,以獲得足量的4大營養素: 「鉀」、「膳食纖維質」、「鎂」以及「鈣」,幫助穩定血壓呦!


3.營養治療:
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為根本,勿求偏方,盡量以新鮮原態食物,足夠的蔬菜、蛋白質種類選擇植物性蛋白質、植物性油脂,減少高磷的加工肉品及易上升血糖及血脂的含糖飲料。

蛋白質攝取量過高時容易造成肌酸酐、尿素氮累積,而適度限量的蛋白質,搭配增加飲食中熱量(來自油脂及低蛋白質澱粉),以避免營養不良、身體蛋白質自行分解

鹽分攝取過多容易增加血壓、心血管疾病,提供以下方式,可以降低鹽量攝取: 避免醬料、加工品、閱讀鈉量標示、多在家烹調、運用天然辛香料增加食物風味等,建議可以多加諮詢診所營養師及衛教師呦!

4.注意藥物選擇: 止痛針與頭痛、痠痛、感冒藥,有需要請回診讓本院醫師幫您把關藥物,避免腎功能下降
 

5.適量運動:
腎臟病族群為肌少症、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因此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降低風險。運動的時間可依個別體能狀況調整,漸進式增加至每周150分鐘。運動的種類: 中強度的有氧及肌力運動皆對心血管、肌少症有助益,可依個人狀況擬定運動計畫、適度調整呦!也歡迎多詢問醫療團隊


6.戒菸:抽菸與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於戒菸門診諮詢時搭配藥物、行為治療來使用,姜博文診所也有戒菸門診可以諮詢呦!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生活習慣影響喔!歡迎多加諮詢姜博文診所醫療團隊,祝大家邁向腎利人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