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減肥該不吃澱粉還是吃水煮餐?營養師帶您破解迷思




台灣人非常在意自己的體重.根據國內研究,有七成以上的受訪者對自己的身材感到不滿意,想要變得更瘦。針對瘦身的需求,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也應運而生.除去各式的代餐、減肥藥物不說,光是飲食就有肉澱粉分食法、過午不食、斷食、及低碳等等方法,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其中不乏用「極端」方式來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許多人希望找到一種「最有效」的飲食計畫,但是真有一種減肥飲食法能夠那麼有效? 解決多數人肥胖的困擾?

曾經在20年前流行的阿金飲食(極低碳水化合物),最近又引起大家的討論,不吃澱粉、斷醣的快速瘦身效果,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紛紛想要效仿,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於瘦身的效果真的比其他飲食好嗎?


低碳水飲食 vs 低油飲食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於2014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中,篩選出48個隨機試驗,包含7286位過重或肥胖者的統合性研究(Meta-analysis),分成: 無飲食控制組、低碳水組、傳統飲食組、均衡飲食組及低油組,來比較這些飲食方式,半年及一年的體重差異。

結果發現

(1) 只要有飲食控制的組別,不論是低碳組或低油組,都能夠降低體重。
(2) 採取低碳或低油飲食,不論半年或一年降低體重的效果皆沒有差異。
     (半年時低碳組雖然平均多減0.74公斤, 但也沒有達到統計上的差異)

減肥達半年時成效最佳,不論任何飲食方式,一年後都會再稍微復胖。




極低碳水飲食長期並未優於低油飲食

至於目前當紅的極低醣飲食與低油飲食相比,對減重的效果如何呢?

英國學者Hession等人於肥胖回顧(obesity review)期刊中,以系統性回顧的方法比較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低油飲食,在6-12個月後減重的效果,其中極低碳水化合物組每日攝取小於60克的碳水化合物,低油組則限制油脂佔總熱量的30%以下


結果發現

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於第6個月時比低油飲食多減去4公斤的體重,但是到了第12月時則僅剩1公斤的差異。

其他研究中也發現,長期執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後沒有顯著效果,可能因為執行上有難度,無法維持低碳的飲食方式。


減肥不二法門: 正確的食物、對的量

臨床上常遇到病人嘗試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少吃澱粉但是肥肉、油不忌口,體重可能暫時下降卻造成血脂肪上升。而一旦停止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體重也隨之回到原狀。

想要減肥的人,每日攝取適合自己的熱量及增加運動, 並且持續均衡的飲食才是長久減重之道,極端的飲食方式並非適合每一個人,若無法長期執行,反而容易復胖、降低身體代謝能力。

提醒大家若有瘦身的需求,可以一定要尋求健康的減重方式,建議與營養師討論,針對個人化健康、生理狀況擬定飲食策略,配合自己原本的飲食方式,讓健康減重的概念自然帶入自己的飲食習慣中,吃對營養、不過量,才能健康持久的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