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炎炎夏日冰品如何減醣吃?



炙熱的天氣,讓人不免想吃冰消暑,而市售琳瑯滿目的冰品,又擔心冰品的熱量及醣分超標?一起來揭開各種冰品的神秘面紗吧?

各式冰品熱量及醣量
      

冰棒為以水及砂糖為主,依口味的不同而添加水果、牛奶或根莖類等等,一支的熱量約100-200大卡、醣分約20-25公克,相當於半碗白飯的熱量及醣量,以食材添加得最少的清冰冰棒為例,也有仍約有4顆方醣的醣量!!

冰淇淋霜淇淋的主要原料除了水分、砂糖外,還多了奶粉、鮮奶油或椰子油,因此與冰棒相比,同樣重量下的熱量較高,一球的冰淇淋熱量約有160-180大卡、而醣量有25-30公克。而霜淇淋製作過程中因有空氣使口感較輕盈,因而熱量較冰淇淋低,但是會加上脆皮甜筒,整體的熱量及醣量與冰淇淋相當喔!

而許多店家推出的冰沙刨冰雪花冰也相當吸引人,這些冰品以糖水、果醬、綠豆沙、巧克力醬、牛奶等等為醬汁,再加上滿滿的配料: 水果、澱粉根莖類、堅果等等,這樣一大份的冰品,熱量及醣量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及醣量,以添加許多澱粉根莖類: 紅豆、花豆、綠豆等的八寶冰及彎豆冰為例,熱量及醣量超過2碗白飯。雪花冰的部分,原料以水、砂糖、牛奶製成,約有400大卡,在加上各式各樣的水果等配料,一份熱量往往超過500大卡!!若以運動消耗等量的熱量,須至少快走3小時以上

想滿足夏日吃冰的口腹之慾,又不想體態、體脂失控,來看看夏日冰品的5大減醣小技巧吧!!

冰品減醣原則

1.     配料越天然、簡單越好: 可優先挑選醣量較少的配料,如:仙草、愛玉及白木耳等,或是選擇新鮮的水果類:芒果、西瓜等,可以取代當天的水果量,而紅豆、綠豆、花豆等澱粉類,通常會額外加糖煮成蜜漬,熱量及醣量較高,須盡量避免,選擇1-2樣即可

2.     選擇小份量或與人分享: 建議選擇小杯或小份的冰品,如:冰淇淋小杯裝或冰沙小杯等等,而刨冰或雪花冰,因份量較大,建議至少2人以上食用

3.     與正餐代換: 若攝取1支冰棒、霜淇淋,正餐需減少約半碗飯,而刨冰、雪花冰等,即使2人分食,也須減少約1碗飯,以免熱量及醣類攝取過多,累積成體脂肪

4.     減糖新選擇、運用代糖: 現在市售有以赤藻醣醇取代一般砂糖的冰品選擇,代糖不上升血糖,可作為替代精緻糖的選擇,因此在選購冰品時,不妨注意成分的部分,糖的種類

5.     自製健康冰品: 在家可以各式的水果冷凍後,再加入冰塊,打成冰沙,運用水果本身的甜味,不額外加糖,本有就是一份健康減醣的冰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