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骨質疏鬆症的 5大迷思

作者: 楊斯涵


根據2005-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50歲以上男女性,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隨著人口逐漸邁進高齡化,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將急速增加。

骨鬆為「隱形的疾病」,早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使我們容易輕忽,等到跌倒、骨折時,才驚覺自己已經骨質疏鬆,骨質就像房子,房子的結構不好,初期沒有感覺,等到地震時,就倒塌了,因此,即早正確認識「骨質疏鬆症」才能有效預防。



迷思一: 骨鬆好發於女性,男性不需定期檢測骨質


錯!男性髖骨骨折的死亡率比女性來的高,根據2009年中央健保署資料指出,男性髖骨骨折1年後死亡率高達22%,比女性來的高。男性骨量較多,相對發生骨鬆的時間晚、但是藥物選擇性少、常有抽菸、飲酒等使骨質流失的生活習慣、比較不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皆讓男性骨折的死亡率高於女性。

迷思二: 維骨力可增加骨本


錯!維「骨」力的商品的名稱,加上廣告大肆渲染,常讓人連結到與骨頭有關,以為是保骨良方,其實與「骨頭」完全無關。維骨力主要葡萄糖胺 (glucosamine),為構成軟骨的原料,不能增加骨量。

迷思三: 豆漿富含鈣質,可取代牛奶


錯!豆漿的鈣量遠不及牛奶,一杯240毫升的牛奶含240毫克的鈣,同等量的豆漿僅為牛奶的1/10。豆漿的製作過程中,添加大量的水並過濾掉黃豆渣,使得鈣質流失,建議每天仍需1-2杯牛奶已達鈣質建議攝取量。

迷思四: 吃鈣片會結石


錯!根據一項系統性回顧研究指出,鈣片補充劑與腎結石沒有直接相關性,腎結石與水分攝取不足、過多的草酸、動物性蛋白質有關

迷思五: 紅酒洋蔥可治療骨鬆?


錯!紅酒中的白藜蘆醇與洋蔥中的榭皮素,皆屬抗氧化物,曾有研究探討洋蔥汁與骨質密度的關係,然而因為研究時間過短,尚不足以證明可增加骨質密度 。
另一篇研究指出常吃洋蔥的人,髖部骨折機率越低,但是考量飲食中仍有其他食物的營養素干擾,無法證明唯獨攝取洋蔥可降低骨折風險 。
紅酒中的白藜蘆醇萃取物可避免骨質流失,但是過多的酒精確有相反效果,會加速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