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上班族 健康飲品這樣選!早餐鮮奶這樣搭,避開高糖陷阱


在臨床多年的工作中,看到許多醫護人員很忙碌,常常一進診間就開始忙碌,來不及好好吃頓早餐,只能趁空檔隨便吃個餅乾,或是根本來不及吃早餐,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精神不濟,甚至影響健康,所以來提供幾個方式,讓大家快速補充營養!


忙碌的醫護人員有許多是外食族,平常忙著趕去上班時,早餐匆促選擇之下,常會有含糖飲料攝取過多、乳製品攝取太少的問題,有時候早餐就隨便喝個果汁、紅茶、奶茶等,容易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以早餐店的奶茶、紅茶來說,是許多人覺得方便又快速的選擇,然而奶茶中並沒有「鮮奶」,而是奶精及糖,一杯350毫升的奶茶平均就有25公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每日糖攝取量建議佔總熱量攝取10%以下,甚至能進一步減半至5%更理想,以2000大卡來說,即是不超過25公克,因此光是早餐一杯奶茶就超標了!像這樣的含糖飲料對於健康有不少壞處,選擇合適的飲品、減少健康負擔相當重要。

營養師提供方便快速又營養均衡的早餐搭配
1.     便利商店:以下都是具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早餐組合
-         烤雞三明治 + 290毫升的全脂鮮乳
-         三角飯糰 + 生菜沙拉 + 290毫升的全脂鮮乳
-         烤地瓜 + 茶葉蛋 + 290毫升的全脂鮮乳

2.     美式早餐店:建議買完餐點可以到便利商店買盒鮮奶,或者直接在公司冰箱放一瓶家庭號鮮奶,方便飲用!
-         豬肉蛋堡 + 1杯鮮奶
-         青蔬滿福堡 + 1杯鮮奶
                          
這些早餐組合皆是營養足且熱量不超過600大卡的選擇喔!若是早上真的太忙碌沒空吃早餐,早上喝一盒290毫升的鮮奶也可以攝取到9.3公克的蛋白質、319毫克的鈣質,比起僅有糖份空熱量、低營養價值的含糖飲料更好的選擇

國健署建議每天早晚各一杯奶,一杯(240毫升)約有250毫克的鈣質,相當於每日成人建議量的1/4,且還有完全蛋白質,幫助上班族補充營養。

門診時常常有人詢問豆漿是否可以取代鮮奶?其實兩者的營養不同,豆漿屬豆魚蛋肉類、鮮奶屬奶類,兩者主要差別為鈣質含量,以同樣100毫升的無糖豆漿為例,鈣質為14毫克,而鮮乳鈣質則有110毫克,因此還是建議上班族要以鮮乳作為主要的飲品,每天早晚一杯奶,才能達到乳品類建議攝取量喔!喝鮮乳同時補充鈣質與蛋白質,一瓶雙重營養補充,上班族多多注意飲食均衡,早餐營養選對了,上班表現就會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