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間歇性斷食不可不知的注意事項


減重方法層出不窮,而近來相當火紅的「間歇性斷食」,讓不少人躍躍欲試,許多人好奇真的可以減重嗎?該如何執行呢?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間歇性斷食法吧!


什麼是間歇性斷食法?

間歇性斷食法是一種事先計畫好進食的「時間」及「餐次」的方法,透過調整「進食」與「禁食」時間,來達到降低熱量攝取,減少身體合成性荷爾蒙胰島素分泌,使脂肪燃燒的方法,幫助減重、減脂。

常見的間歇性斷食法的種類

常見的斷食法可分為三種:

(一)時間限制法: 常見的有16:8斷食法、18:6斷食法、20:4斷食法,規劃每日進食時間限制在4-8小時,空腹時間16-20小時

(二)整日斷食法:
常見的有5:2輕斷食,每周1-2天完全斷食或只吃500-600大卡或原本熱量的25%

(三)隔日斷食法:
斷食一天只吃原本熱量的25%或僅500大卡,隔日在正常吃

間歇性斷食法的注意事項

間歇性斷食法相較於一般減肥法,主要在於調整進食的時間與餐次,而想要讓間歇性斷食法能有效減重減脂,細節在於進食與禁食時間內的食物選擇及量,來看看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一)168斷食法:  禁食時間只能喝水、黑咖啡及無糖飲料、進食食物需為天然原態食物,大量的高熱量食物將無效

(二)5:2輕斷食:
 輕斷食仍可進食,女生可500大卡、男生600大卡/天、進食天需維持之前原本的進食量,而非爆食

(三)隔日斷食法:斷食1整天對許多人來說很困難,不適合初學者,建議可先從16:8斷食法開始

那些族群不建議使用間歇性斷食法?

以下族群不建議: 懷孕或哺乳婦女、成長中的青少年、暴食症或厭食症、糖尿病者可能有低血糖風險、腸胃道疾病等

總結

間歇性以規劃進食的時間為主,但仍需注意斷食期間的食物種類及量的攝取,且完全斷食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若是想要健康、持續的減脂仍要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