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九陽多功能蒸烤氣炸鍋 無油蒸烤炸 健康料理1機完成

 


我有著好廚藝的外婆,小時候常常看她在廚房變出各種美味的料理,看著她做菜,也愛上彷彿變魔術般的神奇的料理之旅,長大後當上營養師,更希望做出美味且兼具健康的料理,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各種烹調電器,大大節省烹調時間,且烹調方式對了,營養也能充分攝取!

氣炸鍋是我一直想嘗試的料理工具,而遲遲一直未下手的原因,包括以下:

氣炸鍋是為了吃炸物有礙健康?

看到「炸」這個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油炸,而氣炸鍋的原理,其實類似小型的旋風烤箱,以旋風加熱加上有孔洞的烤盤,上下對流加熱,不加油就可達到炸的效果,所以只要善用不加油就可油炸的特點,可減少油脂攝取,做出減少油脂的健康料理。需特別注意冷凍油炸半成品,其實已經油炸過了,建議使用新鮮食材來料理烹調,才能達到減少油脂攝取的效果喔!

蔬菜料理氣炸易使維生素流失?

蔬菜及水果富含的維生素C、礦物質等,容易受加熱所流失,溫度越高、烹調時間越久,流失越多,蒸煮是保留蔬果最多營養的烹調方法,一般只單有氣炸鍋,無法有蒸煮的功能

一直到九陽多功能蒸烤氣炸鍋出現了,一機能兼具蒸、烤、炸多種烹調方式,讓食材料理更有選擇,兼具營養與美味的夢幻逸品,要來好好運用做出健康美料理囉!

開箱多功能蒸烤氣炸鍋


  


外觀黑色機身不易髒、容易清洗,容量5L,內鍋有氣炸內鍋、氣炸烤盤、不鏽鋼蒸碗,還有取盤夾,下層有水箱,使用蒸汽烤、原味蒸功能時,依水箱的水量刻度添加適當的水量,最少須加最低刻度300毫升的水


                            
 
機後介面簡單清楚,有三大功能: 空氣炸、蒸汽烤、原味蒸,每種功能提供相對應的料理模式,如空氣炸的模式有: 經典炸物、香烤肉排、香烤魚蝦、手做糕點、健康時蔬、美味優格(別懷疑,氣炸鍋也可以做優格!!)

這些模式有預設的溫度及時間,也可使用按鍵自行調整,只要放入食物,設定好功能、模式就可以啦!完成料理後還有自動保溫的功能呦!

接下來來分享料理實際操作囉!


多功能氣炸鍋食譜-健康早餐篇: 優格沙拉、雞腿排法式土司


藍莓堅果優格
                          

多功能蒸烤氣炸鍋模式-空氣炸

食材: 全脂鮮奶500c.c、益生菌1公克、藍莓30公克、綜合堅果10公克
                       
步驟:

1. 準備保鮮盒,用熱水燙過後,放入全脂鮮奶及益生菌攪拌均勻,蓋上蓋子
           


2. 將蒸烤氣炸鍋插上電源,設定「空氣炸」鍵,選擇「美味優格」功能,優格製作時間總共需16小時,時間需分2次設定,第1次點擊時間設置為8小時

3. 8小時時間到時,需要再設定6小時 (耐心等待是值得的~~)

4. 開蓋後美味的優格就完成囉!


                           


營養小提醒: 
優格富含蛋白質、鈣質、益生菌,具有飽足感,是很好的早餐選擇。優格可用全脂或低脂鮮奶製作都是可以的,沒有益生菌粉的話,也可以用鮮奶及優格4:1的方式製作,美味的優格製作的較久,建議前一天晚上先製作起來!隔天即可享用囉!

溫沙拉

多功能蒸烤氣炸鍋模式-原味蒸

食材: 櫛瓜1/3條、甜椒1粒、香菇2朵、美生菜5片
調味料: 鹽、黑胡椒粒
        

步驟:

1. 將所有生菜洗淨,櫛瓜切片、甜椒切滾刀塊、香菇去蒂切成滾刀塊
                       


1. 蔬菜撒上鹽及黑胡椒粒

2. 將蒸烤氣炸鍋設定「原味蒸」鍵,選擇「低溫蒸煮」

                             

4. 水箱放入滿滿的水,建議放至最高水位850豪升(出現缺水的提示聲響時,需要再加水)

5. 開蓋即可取出蒸好的蔬菜!!滿滿原味的蔬菜好清爽!!

營養小提醒: 
一般氣炸鍋少了蒸的功能,蔬菜經過高溫氣炸,營養素如: 維生素C流失較多,九陽蒸煮氣炸鍋,有蒸的功能更健康。可以選擇喜歡的各式蔬菜進去蒸,預設的20分鐘,包括較硬的去皮切塊的胡蘿蔔、筊白筍都可以蒸熟喔!!清蒸可以吃到蔬菜清甜的味道,蒸熟的蔬菜也可以搭配胡麻醬或和風醬喔!

雞腿排法式土司

   

多功能蒸烤氣炸鍋模式-空氣炸

食材: 去骨雞腿排1片、全麥土司2片、雞蛋1粒、鮮奶120c.c、大蕃茄2片、美生菜3片                                   

調味料: 醬油、香油
步驟:

1. 去骨雞腿排以醬油、香油醃15分鐘

2. 雞蛋攪打成蛋液,加入鮮奶攪拌均勻                                           

3. 將全麥土司浸入蛋液,使充分吸飽蛋液


                                                      

4. 將蒸烤氣炸鍋設定「空氣炸」鍵,選擇「經典炸物」,放入全麥土司時間設置為15分鐘 (也可以每5分鐘翻面1次,每面各5分鐘)

                                         

5. 開蓋取出法式吐司,再放入醃好的雞腿排,時間設置為15分鐘

6. 開蓋取出金黃色香氣十足的雞腿排!!

7. 土司上放上生菜、大番茄片、雞腿排,再蓋上土司


                     


營養小提醒:一般法式吐司為用油鍋煎,用氣炸鍋可以減少用油量,相對油脂量低很多,更健康。雞腿排也可以換成里肌肉片,選擇空氣炸的香烤肉排模式,10分鐘就可以囉!




多功能蒸烤氣炸鍋食譜篇-下午茶篇: 法式檸檬塔(減糖版)

法式檸檬塔

姊妹約會的午茶時間,想來點手做、簡單又健康減糖無負擔的甜點,可以來試試氣炸鍋版的減糖法式檸檬塔,別懷疑!!氣炸鍋也可以做甜點喔!!


傳統以烤箱做派皮,烘烤時間須20-30分鐘,這次選擇氣炸鍋只需5分鐘,金黃色的派皮就出爐了,大大的節省了製作時間,是喜歡烘焙的人的廚房得力助手(灑花),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多功能蒸烤氣炸鍋模式-空氣炸

預計製作時間: 2小時

食材:

派皮: 低筋麵粉45克、高筋麵粉10克、糖粉20克、奶油35克、杏仁粉10克

內餡: 赤藻糖醇40克、砂糖40克、奶油35克、檸檬汁100c.c、全蛋液2粒、玉米粉8克、吉利丁片1克

裝飾: 新鮮檸檬片4片

器具: 瓦斯爐、平底鍋、湯碗(可放入平底鍋的大小) 、空碗、工作盆、打蛋器(或筷子)、擀麵棍、水果刀、砧板、刮刀、6吋派模、塑膠袋

步驟:

1. 準備雞蛋2粒攪打成全蛋液、吉利丁片泡冷水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 製作派皮: 將低筋麵粉、高筋麵粉、杏仁粉、糖粉、奶油倒入工作盆,用刮刀攪拌混合均勻,攪拌混合成麵糰,裝入塑膠袋,冷藏30分鐘
              

3. 將冷藏的派皮取出,在塑膠袋中,以擀麵棍擀成圓形狀(大小以能超過塔模為主),剪開塑膠袋,將派皮倒入模內,貼住塔模的底部與邊緣,再將塑膠袋拿開,用水果刀切將塔模邊緣上的多餘派皮切除

4. 用水果刀在派皮底部戳洞,以避免加熱時膨脹變形,冷藏30分鐘
               


5. 將派皮放入氣炸鍋,以200度,氣炸5分鐘後,取出放涼備用(可視派皮顏色調整氣炸時間)


               


6. 製作內餡: 湯碗放入平底鍋,在平底鍋內裝水,水的高度約湯鍋的1/3,裝完水將湯碗取出


                           
                
7. 赤藻糖醇、全蛋液、砂糖、2包檸檬汁、玉米粉倒入湯碗中,以打蛋器攪打均勻

                         
                 

8. 平底鍋放瓦斯爐上,將水煮沸後關火

9.  將湯碗放置熱水平底鍋中,開中火,邊煮邊攪拌,煮至內餡變濃稠(須注意需快速攪拌,避免燒焦),時間約需10分鐘,關火
                                  

10. 從冷水中取出吉利丁片、奶油放入湯碗中,使完全融化即為檸檬餡
                      

11. 檸檬片3片對切,1片不切


12. 填餡與脫模: 將檸檬餡用湯匙舀入派皮中,表面抹平,放上檸檬片裝飾,冷藏1小時



13. 將檸檬派從模中取出至盤子即完成



營養小提醒:

愛 好烘焙的人可以利用多功能蒸烤氣炸鍋中的空氣炸,手動選擇調整溫度及時間,像是蛋塔、蛋糕或餅乾,都可以輕鬆完成喔!這次的食譜中將檸檬餡料裡的砂糖用赤藻糖醇取代,且將整體糖量減少,赤藻糖醇的甜度是糖的70%,見用來替代糖的比例為,赤藻糖醇1.3: 砂糖1,另外也可以嘗試羅漢果糖或甜菊糖喔!



九陽多功能蒸烤氣炸鍋:

銷售通路:momo網路平台/特力家品百貨櫃點

銷售連結 : https://pse.is/tpw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