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從農場到餐桌-黃豆的營養故事

     

走進超市中架上成列著琳瑯滿目的豆漿、豆腐、豆包、豆干、油豆腐、豆花等等,到常見的調味料: 醬油、豆瓣醬、炸醬、味增,以及油品: 大豆沙拉油等,這麼多樣化的食品都是以「黃豆」為主原料製成的,大家每天在日常生活中都免不了接觸到黃豆製品喔!一起來一窺一顆顆金黃飽滿黃豆的神秘面紗吧!


黃豆的最大產地-美國
美國為全球生產黃豆之第一大國,佔35%,其餘國家如巴西佔28%、阿根廷17%、中國4%、印度3%。而根據108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資料統計顯示,台灣整年的黃豆進口量有68.6%來自於美國,進口黃豆之用途以榨油為主,其次為製成豆製品及飼料之用途。

黃豆的成長-永續生產
隨著氣候變遷、人為不當耕作及汙染之破壞,全球農地面臨土壤劣化之嚴峻考驗,如何保育土地、使土地持續利用,為重要的議題,而「永續生產(Sustainable production) 」是以不破壞環境為前提的生產方式,透過科技的管理及有效率的技術,進行五大措施: 保護性耕作、水資源管理、肥料管理、害蟲管理、建立緩衝區,致力於使土地保持健康肥沃、減少水資源耗損、精準施肥與蟲害管理、保持生物的多樣性,以達到為地球的土地資源,為保育盡一份努力。

黃豆與健康-營養價值
黃豆富含必需胺基酸、大豆異黃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鈣、纖維質、植物固醇等等,黃豆含有如此豐富營養,讓我們詳細的了解這些營養成分吧!

黃豆主要提供優良蛋白質,佔36-46%,且含有人體需要的八種必需胺基酸,以不同的蛋白質品質評定方法來看,黃豆的蛋白質品質與動物性蛋白質相當,生理價值利用率高,為素食者的良好蛋白質來源喔!

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是黃豆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因為結構與女性雌激素類似,能與雌激素受體結合,調節體內雌激素濃度,因次被稱作植物雌激素,近來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具有降低乳癌 ,且可以促進骨質再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黃豆的油脂種類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以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油酸佔54%為最多,且含有ω-3必須脂肪酸:α-亞麻油酸。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含有較少的飽和脂肪、含有植物膽固醇,以及植化素:大豆異黃酮,因而對降低膽固醇有助益,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許多人常會問到黃豆會不會增加痛風風險?
黃豆的普林含量的確較高,但在加工成豆腐、豆干的製程已使普林含量減少,且現在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植物性食物,並不會增加痛風風險,在非急性發作食時仍可適量食用,更需注意酒精、紅肉、高果糖的食物攝取。

攝取黃豆與腎結石有關嗎?
研究指出豆腐富含植酸,可以避免腎結石形成,且黃豆的鈣質與草酸的含量不高,並非造成腎結石的主因,腎結石主要因為體質、水分攝取不足等原因所造成,仍可放心攝取黃豆製品。

黃豆健康料理-木須蛋炒豆干
營養師設計這道「木須蛋炒豆干」,運用了不同顏色的蔬菜。白色蔬菜洋蔥富含槲皮素、紅色蔬菜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綠色蔬菜小黃瓜、黑色蔬菜木耳及鴻喜菇富含膳食纖維,配上豆乾的植物性蛋白質和鈣質,吃進滿滿的植化素和營養,是道適合想要增肌減脂、預防肌少症、三高患者,連素食者及咀嚼不易的長輩也適合的健康料理喔!!

作法:
1.     將所有食材洗淨
2.     雞蛋打成蛋液,加入少許鹽巴備用
3.     小黃瓜、胡蘿蔔削成細絲、木耳及洋蔥切成細絲、鴻喜菇剝成小根
4.     豆干切成小片
5.     熱鍋加入橄欖油,放入洋蔥炒金黃,再加入豆干片、鴻喜菇、木耳絲及小黃瓜絲、胡蘿蔔絲,炒熟後再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營養成分:
熱量: 333大卡、碳水化合物15.1克、蛋白質27.5克、脂肪19.7克、膳食纖維5.2

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

在美國有超過95%的黃豆農民都以永續生產的方式來耕作,基於認可保護環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理念,市面上的食品若選用符合美國永續生產國際認證(U.S. Soybean Sustainability Assurance Protocol)的美國黃豆,就可以和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申請這個標章標示於商品上,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可以透過選擇具有這個標章的食品來支持永續生產,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台灣目前有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的食品